白长空

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。

有位侠客说,人活一世要练三种剑:一种是杀人剑,一种是修心剑,一种是心忧天下济世救民剑。

“何为杀人剑?”

“剑开两刃,横竖可伤人,击刺可透甲。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”侠客道。

“杀何人?”

“奸滑桀黠、欺世盗名之人。”

我说:“好,就练这杀人剑!”

遂仗剑而起,行走江湖,春去秋归,暑往寒来,一晃十余载,所杀之人不知几何。

一日终遇侠客。

侠客问:“因何蹙额愁眉?”

我道:“这江湖熙熙攘攘,不过皆是利来利往罢了。”

“那还要杀下去吗?”

我顿了顿,摇摇头。

“我想学这第二种剑,何为修心剑?”

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。”

“不顾江湖?”

“便不顾江湖。”侠客说罢,转身离去。

于是退了武林,遁隐空山,拨云寻古道,倚石听流泉。花暖青牛卧,松高白鹤眠。闲听风雨夜观星辰,一晃又是数年。

本以为如此安然一生,不料天下动荡,四海鼎沸,社稷有累卵之危,生灵有倒悬之急。

待我下山,方知侠客早已战死。

此时狼烟弥漫,尸骨连天,百姓饱受涂炭之苦。虽江湖豪杰并起,共入军营,同仇敌忾,数年之后,终不抵敌千百万大军,大势已去,国亡矣……

家山何处,天无雁飞,乱世之中,人如浮萍,命似草芥,山河破碎,哀鸿遍野。

苦这天下苍生,家破人亡,妻离子散,遗民忍死望恢复,今宵几处垂泪痕。

年少时杀人修心,战起时护国佑民。现站在这亡国的土地上,不禁心下凄然。

一日梦见侠客,心中酸楚,泣不成声。

侠客问: “杀人剑何用?”

“于我辈行侠仗义,见危授命。”

“修心剑何用?”

“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。”我看看侠客,接着说,“可这第三种剑,你却没教我。”

“这第三种剑,你不是已然学会。”

“学会又有何用?”

侠客转身,遥望远天。

“身怀利器,杀心自起,利来利往,人世江湖皆持杀人剑。”

他放剑入鞘,接着说:

“隐世避人,心无所累,远离叨扰,人世江湖皆想学修心剑,却身不由己。”

侠客最后转过身。

“心系天下、悲悯众生,人世江湖却少有修成这第三类剑法者。
“世人皆如你,何故起风沙?有字之书即利器,无字之书即修心。”

说罢,侠客蓦然散去,而远方却是江湖。
创建于 2017-06-10





转自知乎「打排球的羊」

评论

热度(3)